3055

 

【赵李】仙佛茫茫两未成(已完结)

一候春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是为立春。

——————

“权欲迷人心,一旦沾上,就很难戒掉。”赵立春的声音很轻。

这屋里也只有两个人。

“达康,我戒不掉。”赵立春又说道。

他说这话时手指轻点了几下桌面,也没有去看站在他对面的人。

李达康这时候还有些年轻,他早些年的时候总像是心里有一把火,那把火烧着他一直前进,把挡在他前面的一切不顺他心的东西统统烧光。这火时刻烧着他,灼的他一直不敢稍有懈怠。

他更年轻的时候由赵立春一手带了出来。赵立春曾经给他心上的那把火浇了一把油,如今又硬生生给他泼了壶水。

“立春书记,”李达康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我这样的年纪,也戒不掉。”

在很多年里赵立春都觉得自己是个不错的领导,他自己回忆自己的一生,都能毫不谦虚地列出自己的几条功绩。当然,对于后来的错误他也不会否认。

他老年的时候不太愿意去回忆。也就偶尔会想起一个人。

他最完美的继承人。

当然说的不是赵瑞龙,他这个唯一的儿子是个纯粹的商人,也是个天真的商人。不客气的说,赵立春有时会觉得他有些愚蠢,不过也是子肖其父,他们爷俩都是玩火自焚。

赵立春自认有些理想主义,从他欣赏刘新建这事儿就可窥的一二,在他那点微末的理想主义情怀里,他视为继承人,最为用心培育的,也就一个李达康。

他想着让李达康做他林里的一颗松,却不想他却是一只虎。

刘新建成为他秘书时李达康已经离开他很多年了。刘新建这人挺讨赵立春喜欢,这人有点自私,还挺爱谈起自己的“理想主义”。赵立春喜欢他身上的那两分肖似李达康的灵气,又看中他身上三分的忠心。

他们之间有一次谈话。

刘新建是个合格的秘书。那几年赵立春“放虎归山”,李达康政绩斐然,几乎所有人都把李达康当成了他的心腹爱将,总瞅着机会夸李达康几句,用来暗中吹捧自己。唯独这刘新建乖觉,从来没在他面前提起过李达康一句。

那次谈话是他们唯一一次说起李达康。

“你觉得李达康是个什么样的人。”

“达康同志是一个厉害的改革家。”

“除此之外呢?”

“说实话,我觉得他,不可信。”

这就是赵立春欣赏刘新建另外的东西了。

刘新建毕竟是外人,总有些事是他无法理解也不会知道的。赵立春比任何人都要知道李达康受他影响有多么深,他也比任何人都要知道,李达康是他手上最好用的刀,也是他手上最不会自己弑主的刀。

赵立春于李达康是什么呢?是亦师亦友,是知遇之恩,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那李达康于赵立春又是什么呢?赵立春想了这个问题很长时间。不是这问题有多么难以回答,而是他这么多年来很少有时间来想这个问题。或许是他年轻书生意气时的心上朱砂,又或者是他叱咤政坛时不经意拂去的白米粒。总之好也是他,坏也是他,让赵立春活生生惦念了那么多年。

到后来一朝落马,也是最参不透的意难平。

万物复苏的时候万物喧腾。李达康在他成为汉东省第三年的立春来看望赵立春。

“这次不爱惜自己羽毛啦?”赵立春几乎是笑着说。

“哎,老书记,您就别笑话我了。”

赵立春还在汉东的时候评价李达康是孤臣,有时甚至爱惜自己羽毛到了无情无义的地步。多数时候赵立春对此咬牙切齿,少数时候他也会检讨一下自己,大抵是李达康在这里看了太多报团取暖,以至于自己对此深恶痛绝。

于是在他被幽禁起来时,还从来没想到过还能再见李达康一面。他甚至觉得自己活着的时候是再也见不到李达康了。

如今他已经垂垂老矣,少了精心保养的面容也已经快速衰老,而他在这时猝然与昔年最得意的作品相逢,竟有了几分少年人般的羞赧。

赵立春终于像一头已经彻底认输的狮王,再也没有了所有锋芒毕露的锐气。

他想起与李达康的上一次见面。

那是他调任中央的时候。

那次他是一次升迁,虽然是升了一个闲职,但他也丝毫不以为意,他是自信自己在汉东的操盘,即使他被调离了那里。

司机送他去机场的时候他在车里看着窗外问前方的司机,“我看着那边那个人有些眼熟,小王你看看,我这老了,眼神实在不太好。”

司机看了看他说的方向,回答道,“书记,我看着那边站着的人有点像达康书记,您要不要……”司机没说完后面的话,但未尽之言的意思已经很明显。这位别人眼里他一手扶持的又三分忌惮的大将,在他走时竟只能在远处遥遥目送他一程。

赵立春摆了摆手,车便一刻也没有停下。

谁能想到,这一去,却一去不回。

现在李达康就坐在他对面,比他最后一次见到时更加沉稳,他看起来更加意气风发,眼中光采灼灼,倒更像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了。

我是给汉东带来了一场春天吗?赵立春不偏不倚地想,应当是的,又应当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在的时候,其实堪堪立春。

“一候春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是为立春。”

而春风刚至,凛冬未消,他带来的,怕是还有一场倒春寒。

但那又怎样,春天总归已被他带来,倒春寒也总会过去。

李达康,大抵可以走完这个春天。

便已足矣。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305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