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

 

【透兰】未知先生与兰小姐(05.26)


大概算书信集




《局外人》


兰小姐

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一封信,随信附赠的还有一本书,我想你应该不陌生,毕竟这本书已经被无数人称颂。

我并无意成为其中一员,也并未对其有什么文学上的欣赏。

我之所以提起它,总是因为兰小姐你与这本书的主角实在是相似。

这并非嘲讽,也无关刑事上的诅咒,大概只能算是我偶尔的恶趣味。

但这并不代表我不认真。

兰小姐,你看,你和那个无辜的人一样,你们都是被排斥在外的局外人。

诶,兰小姐,请对这张纸手下留情,也请耐心地看下去,我并无意冒犯,也并非无的放矢。

你们都是坐在预备成为死刑犯的嫌疑椅上,明明切关自身生死,却无力参与任何事项,只能等待他人的决定。

你是被爱情裹挟进来的无辜者,明明已经深陷其中。

兰小姐,我并非危言耸听,爱的自私常常会让人选择一个人负重前行,爱让人怯懦,彷徨,踌躇不定。你的大名鼎鼎的爱人也不外如是。

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像挑拨离间(笑)。

我常常为你忧虑,就仿佛我能看见黑色的枪支就抵在你的眉间,而我对此却无能为力,只能像其他人一样,怀揣着这种令人胆战心惊的秘密若无其事地继续面对你。

不如我们就此来玩一个游戏,兰小姐,你可以试着去找出我,去戳破我用以示人的伪装,到时候我会告诉你,关于我的最大的秘密。







《围墙》


未知先生

你好。

你寄来的信我已经看完。至于随信附赠的那本书,我国中的时候就已经看完,对其兴趣寥寥,所以没有再看一遍。

未知先生虽说没有冒犯的意思,但字里行间竟颇有一番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未知先生,我并非蠢笨无知的天真少女,也并非神经粗大到对周围的情况一无所知。可是,我们姑且称之为谎言,可是谎言包裹着我的世界,就像是那个让警察深恶痛绝的怪盗先生的看似完美的魔术表演一样。我们都知道其中有问题,但我们还没有堪破。

如果未知先生放弃你们默契的沉默,来为我的解谜做一个小小的弊。

我也将不胜感激。


毛利兰





《快乐王子》


兰小姐

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二封信,随信附赠的是王尔德的《快乐王子》。

不知道兰小姐喜不喜欢这位英国的骄傲的天才作家,他的故事太过极端,极端的美好和极端的恶都不太符合兰小姐你的气质。

我本以为不符合兰小姐你的气质。

兰小姐,我想起我第一次看见你。那是在所有的故事发生之前,完全跳脱在现有的一切框架。

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是在某一年的冬天,我是一个落魄的流浪汉,而你还只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个。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间,地点,场景都实在太不适宜。我也只能送给你一朵我在那个枯冷的冬天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不具名的花朵。

不,这不是什么烂俗的爱情故事,也无关一见钟情这种情难自禁,我只是看见你的时候想起了林中的小鹿,就仿佛在我那段阴暗时光的美好风景。

兰小姐,我曾经是个见不得光的人,又或者,我是个始终生活光里的人,这是关于我身份的小小提示。






《青鸟》


兰小姐,这是第三封,这次附赠的不是小说,而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剧本,《青鸟》。

我对那个来自比利时的作者知之甚少,对他唯一的了解就是这本书。

那是我天真童年的童话憧憬,已经离开我好久了。这么多年来我几乎没有再想起它,只在我看见你的时候,我想起《青鸟》。

兰小姐,你是追逐青鸟的孩子,还是他们忠诚的家犬,抑或是狡诈背叛的猫。

又或者,兰小姐,你是那只抓不住的青鸟。

抛开那本书,兰小姐,你不知道你进入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比你能想象的一切故事都要残忍。

我知道你不是经不起风雨的娇嫩花朵,但它仍然可以不眨眼地摧毁你这样无辜美丽的女孩。

看看你的周围吧,你是他们眼中的忠犬,是不详的黑猫,是始终追逐的青鸟。

你是他们的挚友,爱人,对手,替代品。

你是他们故事里的过路人和战利品。

可是兰小姐,你在我的故事里,是去追逐青鸟的孩子,仙女把青鸟包装成甜蜜的糖果,让你看不见周围的危机四伏。而我是你的家犬,被赋予了说话的权利。

“小主人,我终于能告诉你了,我爱你,小主人,我爱你啊,你要和我握手吗,或者要我给你跳舞吗?”





《夜莺与玫瑰》

未知先生

非常抱歉!这几天我没有在事务所,也没有来得及回信。

这次我给先生回信时也附赠了一本书,是王尔德的《夜莺与玫瑰》。

我对那位英国的天才作家有着极为有限的了解 毕竟他的生平有些传奇色彩,总有些人觉得值得为其大书特书,我也难免看到一些。

未知先生的言词常常显得有些犀利,但也因为这样,我倒是能感受到先生说的那句【我常常为你感到忧虑】,先生总是欲言又止,又不甘心般挑起我探究的好奇心。

我不是一个极端的人,即使偶而也免不了有极端的情绪,就比如说现在,我仿佛是那只悲伤的夜莺,又仿佛是那个无能为力的玫瑰花。

先生,请原谅我突然的发泄,大抵刚刚经历了见证人的死亡之后人,总是不可避免地想太多吧。

未知先生.,你说起的我们的真正初遇,我其实还有些印象,毕竟不是每 一个流浪汉先生都曾回赠我一枝不知名的花朵。现在我们的处境是不是有点像颠倒了过来,我曾对那个冬天的你动了恻隐之心,而如今你是不是也是对我的境遇有些恻隐之心。

也许我真的无比蠢笨,缺乏一切的本该被强制赋予的警惕心和危险嗅觉,就如我在对下一秒的毁天灭地毫无自知的那一刻,我只是看着那些无比美丽的灯火,只能想到一句。

寂寥山河。

可未知先生,我也是在那一刻知道,我是被爱着的。


毛利兰





《与神对话》


兰小姐,这是第四封。

我读这本书的时日尚短,原本也并无太大兴趣。

故事的起始发生在一个下雨的天气,我在一家书店躲雨的时候与老板谈起话来,他极力推荐了这本书给我。

那时我尚在异国。

书的作者坚信他遇见了神明并与之对话,这类神秘的事物没人能笃定真假。

兰小姐,我并不对此如何笃诚。

我选择这本书只是因为今天我要讨论一些危险的话题。这也许会冒犯到你。

兰小姐,我不知道自己的傲慢自大从何而来何时而有,总之,它确实让我吃了一些苦头,也确实是它督促着我与你一次次的交谈。

兰小姐,我不知道自己是蠢笨还是高明,不知道自己的手段是否拙劣。我有自己坚定的信仰,却也不止一次对此产生质疑。

我本不该拥有这些繁杂的情绪,而这只是因为我看见你。

我在你身上看见普通人的一切和所有不普通的总和。

你显得无关紧要却又至关重要。

我在夜里的桥边见过你。


嘘,兰小姐。后面的内容我不能在说,这封信也显得神神叨叨的。

下次回信时送我《福尔摩斯探案集》吧,我很期待。


(未完)

评论(3)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3055 | Powered by LOFTER